運動完膝蓋痛 是退化性關節炎嗎?

(優活健康網新聞部/綜合整理)現代人常久坐、久站,只要過度運動、爬樓梯,膝蓋就疼痛,蹲或跪刺痛感就產生,假日瘋路跑、騎腳踏車,卻總是在運動後,感覺膝蓋卡卡,嚴重一點可能有劇痛的情況發生,然而,只要膝蓋痛就是退化性關節炎嗎?又該如何改善呢?

髕骨軟化?退化性關節炎?疼痛部位不一樣!
很多人以為膝蓋出現疼痛的狀態,就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,但其實髕骨軟化也會引起膝蓋疼痛,若對此置之不理,就會引發退化性關節炎。至於髕骨軟化與退化性關節炎的不同之處在於疼痛的部位不同。

髕骨軟化症狀以膝蓋前緣疼痛為主,退化性關節炎則是膝蓋內側疼痛感,或走路的時候感覺膝蓋後側緊繃、微脹感。髕骨軟化會在上下樓梯時出現疼痛無力,有時蹲下困難,或是從蹲姿或坐椅站起來時產生悶痛感,偶爾會感覺到膝蓋在彎曲時有磨擦聲。嚴重時膝關節會有腫脹、僵化、持續疼痛和肌肉萎縮情形出現。而這主要和大腿股四頭肌無力有關,引起膝蓋骨在彎曲時外移造成髕股間軌道不良,軟骨軟化只是個磨損前兆,若是保養不好,磨損一旦形成,就會影響整個膝關節,成了退化性關節炎。

3點教你分辨退化性關節炎!
目前臨床上發現退化性關節炎的罹患年齡越來越年輕,大部分都是因為體重過重,或是運動過度所造成,只要將體重減下來、適量運動,關節炎的症狀都能夠緩解,另外現下流行的路跑、騎單車等活動,如果運動前沒有做好事前的暖身,運動後沒有進行保護的緩和動作,也很容易引起造成關節炎的發生。至於如何確定是否罹患退化性關節炎,可透過以下3個檢測小方法:

1)發現自己膝蓋彎曲的角度變小,常常覺得膝蓋僵硬。
2)腿型漸漸變成O型腿。
3)上下樓梯時,膝蓋感到痠痛無力。

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肌力訓練+葡萄糖胺
至於該如何改善退化性關節炎?若屬於輕微的退化性關節炎,可透過肌肉的訓練,強化股四頭肌與腿後肌,然而膝關節退化,其實也說明著腰椎、髖骨可能也有退化的情況,所以復健運動應該腰、臀、腿肌都要訓練到才對。

另外,許多民眾會藉由攝取葡萄糖胺來緩解或保健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,但葡萄糖胺分有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,及食品級的鹽酸鹽葡萄糖胺,建議食用前先尋求專業醫師或藥師指示,並遵照指示食用。提醒民眾,若發現自身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,仍應趁早就醫聽從醫囑並配合正確的復健治療,幫助緩解關節退化的狀況,千萬不要因為怕痛而不動,反而容易加重退化的情況。

(文章摘錄自/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