葡萄糖胺吃對了嗎?藥師教你聰明選

(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/採訪報導)現代人重視養生,保健食品種類更是五花八門,尤其是葡萄糖胺如雨後春筍推出,成為銀髮族、更年期婦女、運動族群的補給聖品,但這麼夯的保健食品卻在8月初爆出,由知名律師兼主持人所代言的葡萄糖胺,被查出有標示不實以及含量不足等問題,究竟要怎麼選擇才能補身不傷身呢?就讓專業藥師來為大家解答。

修護更新 人體關節軟骨細胞
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林明燊表示,葡萄糖胺主要作用是在修護人體各關節的軟骨細胞,使得軟骨能夠維持正常新陳代謝,讓每日活動量極大的關節得以修護更新,人類與動物都能在體內合成葡萄糖胺,但隨著年齡增長,葡萄糖胺作用效率越來越差,使得身體合成速度比不上磨損速度,就可能會產生退化性關節炎。

3大類 硫酸鹽、鹽酸鹽及無鈉鹽
市面上常見的葡萄糖胺主要分為3大類,分別是硫酸鹽、鹽酸鹽及不含鹽基產品,差別是在有效成份、產品純度及含鈉量,而加入鹽基的作用是要讓整體成份穩定,有些民眾會擔心葡萄糖胺裡鹽基的鈉含量,其實,葡萄糖胺中的鈉含量,相較許多食物並不高,一碗味噌湯的鈉含量,就遠遠超出葡萄糖胺的鈉含量,成人每日建議攝取鈉量須小於2,400毫克,一般來說,正確使用葡萄糖胺,並不會造成身體負擔,但在需要限鈉飲食的民眾,如慢性腎臟疾病患者,仍需注意整體飲食的鈉攝取量。

藥品級屬指示性用藥 需有專業評估
林明燊藥師說明,葡萄糖胺分為食品級及藥品級,兩者差異點是:國家規範標準、查驗項目以及販售地點,藥品級屬於指示性用藥,需要有專業醫師、藥師或藥劑生來評估說明,且在製作上,藥廠得按照嚴格規範生產製造,但不管是食品級還是藥品級,皆有可能影響民眾目前的疾病與服用藥物,如抗凝血藥物可邁丁,一般民眾無法自行判斷是否適合,一定要請專業醫師或藥師來做專業評估。

另外,成份添加物的不同之處是在於有些食品級的葡萄糖胺會添加「苯甲酸」,也就是俗稱的防腐劑,如果過量或長期食用,會影響肝功能,進入人體後,大部分在 9至15小時內,會被代謝而從尿中排出,在標準使用範圍內,應不致對人體有害,但肝功能不佳者,仍宜減少食入量。

甲殼類、海帶、豬腳 助關節修護
坊間普遍認為葡萄糖胺助於改善退化性關節炎,但其實葡萄糖胺種類也會影響治療效果,使用上必須依照醫師、藥師及藥劑生指示服藥,也可吃天然食品來補充,除了甲殼類,膠質含量高的食物也可促進關節修護,如海帶、秋葵、納豆、豬腳蹄膀等食物。

而在選購葡萄糖胺時應摒除迷思,像是名人代言、廣播電台廣告或是親朋好友的大力推薦等等,並與專業醫師、藥師討論,評估自己是否真的需要,別被誇大不實的廣告吸引,也要確認來源、成分標示與含量,若是對標示成分不清楚,可直接與購買的藥師詢問。